6.26.2008

中時觀念平台: <莎拉公主在倫敦>

 
原載六月二十七日(改版前的)中國時報觀念平台.


盛夏的倫敦,一年當中最受矚目的網球賽事,正在溫布頓展開。各方戰將在此雲集,衛冕的球王費德勒,跟他在地球上目前唯一的對手西班牙蠻牛納達爾,肩負著(渺小的)英國希望的年輕戰將莫瑞,許多來自東歐的美少女,加上東山再起又掀起旋風的威廉絲姊妹,就要在綠色京畿線的底站,展開動人心弦的對決。

如此精彩的賽事,在賽前最大的新聞,卻是,俄羅斯女將莎拉波娃的新造型。走進球場的時候,她穿的是一件看似可以走進皇家晚宴,小禮服式的短外套。脫下外套以後,是一襲燕尾服型的高領運動衫,中間薄紗簍空露出結實的小腹,下半身配上的,是她首度嘗試的運動短褲,讓她修長的雙腿更顯輕盈。溫布頓向來是以服裝規定嚴謹聞名,球員被規定只能身著白色運動服,當年年輕氣盛的美國名將阿格西,甚至以此為理由拒絕參賽。可是耐吉團隊硬是有本事,把莎拉公主的純白色戰袍,弄得層次分明而話題十足。

這樣把品牌跟個人行銷的完美結合,是所有運動行銷者的夢想境界。溫布頓賽前新聞的頭條,竟然是莎拉公主即將首度在大滿貫賽事當中,穿著短褲出賽。耐吉公司的品牌,就在一次一次的新聞播報跟點閱中被放大,有趣是其實這套衣服,就像她去年穿的黑色晚禮服球衣,走進球場宛如第凡內早餐裡的奧黛莉赫本,大概也只有一百八十三公分,身材凹凸有致的她穿起來才會好看,耐吉當然也沒有量產的打算。而不僅僅是賽前的新聞,在第一輪比賽勝利之後,媒體記者訪問她的二十個問題,竟然超過四分之三是圍著她的穿著打轉,到了連她自己也啞然失笑的程度。

整個網球運動的收視人口,因為最大的收視國美國本土球員勢衰,加上不斷被掀起的放水傳言,而逐年下降的同時,莎拉公主可以說是一枝獨秀地站在行銷的前端。她的各項廣告贊助,從球拍到相機應接不暇。她身上的耐吉服裝,從今年的各項比賽,ㄧ直到明年秋季的賽事,早就設計定稿,就等著她穿上再掀話題。這完全是來自廠商長期的經營,就如同ACER之於王建民,從頭開始培養的品牌形象,不是短線操作可以完成的。而這種從設計,公關,到行銷的整體包裝,也只有經驗豐富的團隊才可以成功地執行。

當我身處運動用品店,替七歲女兒網球夏令營採買的時候,我彷彿可以看見她穿著新買的耐吉紫色碎花上衣跟粉紅色短裙,配著毫不猶豫選上的Prince球拍,馬尾隨風輕擺的模樣。代言人莎拉公主笑容可掬的照片印在球拍上,彷彿也預告了她網球美少女的未來。不過,麻煩的是回到球場上,我家小女生還是把網球當成躲避球打,那個再完美的行銷也不能改變的事實,我們以為我們買到的,跟我們真的買到的,幻想跟現實的差距。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