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08

對正義的興趣

 
我的同事約翰先生除了在公司是執行副總裁之外,還在全美排名前二十名的史密斯商學院當兼職教授,他的太太在聯邦準備局,也是有ㄧ份給聰明讀書人的工作。他有事沒事就會跑來我辦公室問我中國問題,尤其是從辦公室搬到我隔壁之後,不過反正有東西拿來閒聊總是好事,也沒甚麼好抱怨的。

有一天他跟我說,雖然沒有人可以證實這件事情,不過,聽說在六四時期,他太太的老闆聯邦準備局主席,也就是美國經濟的舵手葛林斯潘告訴雷根總統,美國千萬不能支持在天安門的活動,因為那會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的傷害。後來我問了在智庫的朋友,他說,如果這是真的,他也不會覺得意外。而中國跟美國的經濟都在天安門事件之後的十年間開始了一段黃金時期。

上一篇觀念平台的文章跟主流民意作對,沒有意外地造成很多的迴響。支持西藏在奧運給中國難看是很流行的主張,跟布希鞋或是烤饅頭一樣流行,ㄧ件事情能夠造成流行絕對有很多的好理由,像是Crocs真是好穿而烤饅頭真是令人吃到想要流淚的好東西(為什麼全台北市的烤饅頭店都不見了啊~~真是可惜),可是在ㄧ件事情造成流行的時候,也很多人會因為這樣就隨便跟隨下去了。

我對於正義這件事情的興趣,真的是因為老化而降到極低點。在建中書包上貼著公平正義化身的立法委員候選人競選貼紙,每天在校門口看到教官的臉色,已經是快要二十年前的事情。而那位正義化身的律師後來組成正義連線,從台北市帶著正義到了總統府,他的正義故事還沒有寫完,現在很多人都等著他幾個月之後進監牢。

我只是覺得,每ㄧ件事情都有相對性的真相,西藏僧侶可能並沒有藉故鬧事,中國政府可能沒有藉機鎮壓,或者更有可能的,是兩邊都有錯。然而跟著西方政府一起努力抵制奧運的台灣人們,有沒有想過,如果人權這件事情,在六四時期該多支持少支持一點,在西藏問題該多支持少支持一點,最大的動力都是經濟立場。ㄧ切到頭來可能只是讓中國的GDP少點,讓比較沒有政治野心的印度取代Made in China的算計。那真的是白忙一場了。

上次英美兩國以人權立場合作的結果,讓以往沒有人權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的伊拉克人民,能夠享受天堂般的生活。嗯...至少讓不少人直接就搬到天堂去生活。還好讓原本已經步入蕭條的美國經濟,多撐了四年才開始衰退。不過以一個既得利益者來說,我好像也沒有抱怨的立場。

在正義永遠是相對的情況下,與其選擇當一顆棋子,不如就好好去撐竿跳打棒球就好。四年一千多個日子有很多時間可以吵架,不急著在奧運還要吵來吵去。也就是這樣的想法而已。

而說真的,後來幾篇在時論的迴響文章,都寫得很好。這也是我對觀念平台這個區塊的立場--不同思想的撞擊,造成的混頓沉澱以後,不管怎樣都比大家隨便跟流行好很多。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