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8

中時觀念平台: <別人家的人權>

 
嗯...四月十八日的觀念平台.


身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之一的希拉蕊,呼籲美國總統布希不要參加北京奧運的開幕式。這時候包括德國,加拿大,已經有不少大國的領袖表態不願意出席,整個歐盟也建立了如果中國跟達賴沒有開啟對話,那麼抵制奧運也可以的態度。就連四年後即將在倫敦舉辦奧運的英國,雖然不算是正式的杯葛,首相布朗也不會出席開幕典禮,而只會在閉幕典禮接受奧運權杖。

對於籌備多年,準備在八月對世界展示超強新勢力崛起的中國來說,西藏問題真是令人無可奈何。不管暴動本身的正確性,或者實際傷亡的情況如何,當西方媒體拿起人權的大旗搖晃,六四時期在天安門的坦克幽靈就浮現在閱聽人的腦海裡,而實際受到影響的,就是北京奧運這個商品的價值。

說到人權這件事情,要管別的國家的人權,永遠比管自己的容易很多。德國總理可以用不參加奧運對西藏表示支持,可是面對境內土耳其裔移民數十年來成為次等公民的人權問題,就沒有東西好拿來杯葛。如果美國在一九九二年死傷數十人的洛杉磯暴動早個幾年或是晚個幾年發生,那麼ㄧ九八四年的洛杉磯奧運或是一九九六年的亞特蘭大奧運,世界各國是不是也會依照同樣的標準去抵制呢?應該不可能吧。

難怪中國會生氣。從運動場館到大眾運輸,甚至是民眾的衛生習慣跟禮貌教育,北京已經花了無數的心血。辦奧運這件事情已經是全民運動,當NBA火箭隊中鋒姚明在三月因為左腿骨折開刀,他想到的並不是提前結束球季,讓火箭隊連勝中斷或是總冠軍再度夢碎這些小事,而是他ㄧ定要在五個月內完成復健參加奧運──儘管中國籃球隊有姚明也沒有辦法跟歐美球隊爭獎牌,而他已經連續三個球季都因為腿傷告假。勉強參加奧運,姚明的職業籃球生涯到底還剩多久,很多人都不太樂觀,可是很顯然地,國家的榮譽對他來說比較重要。

這期的ESPN雜誌登了一張跨頁的照片,上面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姚明在水裡咬著牙齒做肌力訓練。經歷過復健過程的運動員都知道,那是比受傷更痛的事情。在那個專欄裡,記者的旁白就是拜託,人家中國都已經這麼努力了,不要再把甚麼政治人權的東西扯進來吧。奧運從古希臘時期開始,就是讓戰爭暫停幾個月,大家和平共處ㄧ陣子的活動。現代奧運的創始人,法國教育家顧拜但(Pierre de Coubertin)也是以促進各種族之間的了解跟世界和平為宗旨。再回到西藏問題的本身,就連達賴本人也沒有呼籲杯葛奧運。在四月十日他公開表示,如果情況獲得改善,他自己也想要去北京享受一下奧運的氣氛。啊~~那到底大家亂忙ㄧ通是為了甚麼啊。

「至於正義到底在甚麼地方,這種事情我根本沒有甚麼興趣--到頭來一切都只不過是相對的罷了。」村上春樹在Sydney!,他的雪梨奧運記事書上面這樣說。我也這樣覺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喜歡這篇,讓我從不同角度去想這件事.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