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8

中時觀念平台: <許我一座棒球場>

 
原題是中視新聞部張先生熱心提供的是當個男人的時候。如果真的用了可能也蠻恐怖的,說不定會接到讀者雪片般的來信...
 
 
「這應該會是這個球場的第一支全壘打。」當勇士隊明星強打奇柏.瓊斯擊出的這顆球,剛以美妙的弧線飛越內野高空的時候,電視轉播區裡正在跟球評們閒聊的特別來賓很有自信地預告了這顆球的落點。是的,這是華盛頓國民隊新球場史上第一支全壘打,而這個有資格當專業球評的特別來賓,正是華盛頓特區的主人,美國第四十三任總統喬治.布希。他還自嘲地說,如果國民隊的投手Odalis Perez投的是跟他開球時候一樣高的壞球,就不會被瓊斯打到全壘打牆以外。

之前布希總統走上投手丘,準備開球的時候,沒有意外的,場下掌聲跟噓聲彼起。他站在離打擊區十八點四公尺外的投手板上,以一個打者頭部高度的直球進入捕手手套。這跟他在九一一事件之後在紐約市開球,那個進入好球帶的精準直球比起來,此一時彼一時,懸殊程度恰似他這些年來直直滑落的民調支持率。不過,球場觀眾儘管對總統的看法不同,對於這個新球場的讚不絕口卻是一致的。

斥資將近兩百億台幣,擁有史上第一座一千三百英吋高畫質螢幕棒球計分板,同時還成為第一個符合綠色球場標準的國民隊主場,在短短二十二個月內就完工開幕。球場有四萬一千多個座位,有給政客企業家杯觥交錯的六十六個天價包廂,也有在球場最高點,僅僅在球賽當天才開賣的五元美金低價票。不過不管是坐在哪裡,嶄新球場緊鄰Anacostia河口,仰望華盛頓紀念碑,俯瞰波多馬克河邊櫻花樹的氣勢,都讓華盛頓特區的球迷驚喜不已。

這個球場驚人的建設經費,其中由華盛頓國民隊的前任經營者,也就是大聯盟當局出資的部分,僅僅占百分之三,其他都是由華盛頓特區政府籌措。而大聯盟負責擔保往後三十年的租約,以此保障特區政府的收入。只要已經經營百年的大聯盟一直打下去,特區政府在球場上的投資就一定會回收。而大聯盟的算盤是這個球場帶來的觀眾,可以讓這支搬到特區以前本來在加拿大的小市場球隊,能夠起死回生,也讓整個聯盟增加收入。

ㄟ,那麼台北巨蛋棒球場呢?經歷三個不同台北市長,其中兩位市長還輪流當總統,十幾年以後,預計今年終於要動工的台北巨蛋棒球場還是只聞樓梯響。沒有死心的球迷能夠見到的新聞只是最近巨蛋環境評估的問題,或是幾年前建築師跟企業主的爭議,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人家華盛頓特區三年前開始有一支棒球隊,不到一年球場就動工了。我們的執政當局,兩黨都有,除了在選舉一到就拿起手套拍起廣告變成球迷第一號以外,什麼時候可以回饋棒球一下啊。

至少,當個男人,開球的時候不要離本壘板那麼近,去站在投手板上吧。當你踏在硬度始終不對的投手丘,回頭看看青黃參雜的外野草皮,也瞧瞧一三壘邊陽春的選手休息區,想想你假裝是球迷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的大聯盟球場。

至少就那五分鐘也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我們是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的成員.
我們不少人熱愛棒球
也不反對巨蛋棒球場
我們只是反對在松菸的土地上
蓋大型非主要供棒球使用的商業巨蛋.
關於松菸土地的現況
歡迎您到我們的部落格去逛一逛!
http://blog.roodo.com/getoutdome

匿名 提到...

看到小巨蛋的鬼樣子和哩哩啦啦的設施,覺得本國政客和建商欠缺美感、人體工學感、清廉感,還是不要再蓋出一個醜不啦嘰的怪物比較好....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