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7

Head On

 
Head On,愛無止盡,2004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得主。金熊獎對亞洲的導演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起步,李安剛開始拍電影的那幾年,像是喜宴(1993)跟理性與感性(1996)這兩部電影,都拿過金熊獎。宮崎駿的神隱少女(2002),大陸導演王全安的圖雅的婚禮(2007)也是這個影展大獎的得主。Head On雖然是一部德國電影,導演Fatih Akin卻是土耳其裔的德國人,整部電影的主題圍繞著來自歐亞大陸之間的土耳其移民,在德國遇到的認知衝突,至少也算是四分之一部亞洲電影。

土耳其為什麼會變成德國最大的移民來源(竟然有兩百萬以上的土耳其裔在德國,甚至占了總人口的百分之三)是很難懂的一件事情。從地緣關係上來說,德國跟土耳其之間隔了希臘還有整個東歐,沒有方向感的話還會先到南邊的法國,可以說是八桿子打不著的程度。兩個國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並肩作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暗通款曲,也是幾十年前的事情。所以基本上就是莫名其妙地,版塊性的族群遷徙就發生了。

不懂歸不懂,反正事實就是這樣,一大群的土耳其人在1960年代到了德國當臨時工人,然後德國政府在政策上的一連串失誤,使得臨時工變成永久居民,幾代下來就是幾百萬人。這些移民在德國造成不少的社會問題,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對德國的社會,幾乎抱持拒絕同化的態度。文化的巨大隔閡固然是原因之一,德國政府一直到2000年才給予移民後代德國公民的權利,這種幾近是歧視的情況,也是造成移民認同感低落的原因。

Head On這部電影就是土耳其裔德國人現狀的反射,一心要結婚才能逃離傳統土耳其封閉家庭的女主角,面對一定要嫁給土耳其裔對象的無奈,只好隨便央求在醫院遇到的陌生人娶她。女主角終於在假結婚之後得到她渴望的解放,在新婚之夜就開始跟任意的對象睡覺,卻在之後遭遇許多意想不到的問題。女主角是影壇的新人,像是吳佩慈的臉還帶有清純美少女的眼神,在瘋狂跟浪漫之間收放自如的演技,是很搶眼的表現。

看完電影以後才知道原來她是Sibel Kekilli,雖然Head On是她的第一部主流電影,對螢幕上的演出她卻一點也不生疏。在Head On之前,她已經拍過十幾部成人電影,而且還是各種姿勢連肛交也不敷衍的狠腳色。

後來Sibel Kekilli在土耳其的家族,因為她在A片生涯讓家族蒙羞的行為,對她發出誅殺令。竟然跟她在電影裡面因為亂睡覺讓家族蒙羞的下場一模一樣,也算是戲如人生。不過畢竟因為要誅殺在德國的家人,得穿越大半個歐洲,目前她還是活得好好的。

一些影評覺得,讓土耳其裔的德國人,在本國的影展拿下最大獎,只是德國亞利安人對土耳其裔這些年來,一連串錯誤態度的自我救贖,像是台灣拼命讓原住民作家拿本土文學獎一樣,是遲來的政治正確而已。可是我覺得,光是從讓A片女星判若兩人這件事情上來說,Head On就是一部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當然,她之前的電影錯過也可惜就是了。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