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7

中時時論: <牆頭草或真球迷?>

 
原刊於十月二十九日中國時報。



從七O年代末期,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的黨內初選,最重要的一步都是從東北部的新罕布夏州展開。新罕布夏州的投票開放給一般大眾,也就是說非黨員也有投票的權利,在投票之後,各個候選人的實力往往懸殊立見,不少候選人在此站過後,自知無望就會放棄參選。雖然中西部的愛荷華州也努力把初選活動時間向前推進,不過新罕布夏的初選,仍然是最重要的灘頭堡。曾任新罕布夏州長的約翰.山努努甚至說過:「愛荷華州人負責挑玉米,我們,負責選總統。」,由此可見這個初選舞台的重要性。

所以當正在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也是前任紐約市長的朱利安尼,前幾天表達支持波士頓紅襪隊拿到今年美國職棒總冠軍的時候,引起很大一陣譁然。他是在波士頓發表這段談話,而大多數人都相信,他的主要動機,就是要吸引包括新罕布夏州在內的,紅襪國度(Red Sox Nation)的選民。雖然他解釋是因為支持美聯的球隊所以支持紅襪,不過以他曾任紐約市長,又是長期洋基球迷的身分,在洋基紅襪的世仇情節下,還是頗受雙方球迷的攻擊。紐約球迷今年已經夠傷心了,兩支職棒球隊一支在季末崩盤失去季後賽參賽權,另一支在第一輪就打包回家,職籃尼克隊教練湯瑪斯除了亂交易球員,還會性騷擾職員,美式足球噴射機隊目前的戰績幾乎是墊底,現在連前市長都去支持紅襪,當然心理不是滋味。而紅襪球迷也對朱利安尼近乎牆頭草的行徑頗有微詞,畢竟朱利安尼在市長任內,身為超級洋基迷的形象早就深入人心。

如果政治真的僅僅是精確的算計,那麼朱利安尼的算盤應該是打在東北部的游離選民上。東北部一向是民主黨的鐵票區,正式的總統大選共和黨要拿下新罕布夏,甚至是紅襪隊所在的麻塞諸塞州這些州都十分困難。不過在初選的時候,他面對的對手不是民主黨的希拉蕊或是歐巴馬,而是其他共和黨的候選人,所以他只要在這裡贏得多一些支持紅襪隊的游離選民,勝算就增加許多。至於可能得罪的紐約球迷,他大可以不必在乎,因為以朱利安尼在九一一事件當中的沉穩表現,他在紐約州不管是初選或是正式的大選,就算沒有任何競選活動都可以輕易獲勝──雖然,我寧願相信,一個真正的棒球迷,像是朱利安尼,是不會拿這個運動來騙選票的。

今日美國報在昨天又發表了一則相關的新聞,分析各個政黨,以及候選人在棒球場上獲得的支持。有趣的是,共和黨的候選人,普遍獲得比較多球員的支持,這跟共和黨一貫節制稅率,保護富人的政策,應該有很大的關聯性。而在所有候選人當中,獲得最多球員跟球團行政人員政治獻金贊助的,正是共和黨的朱利安尼。洋基隊的老闆,總經理,還有明星三壘手羅德里奎茲,都是朱利安尼的支持者。走出紐約州,包括德州遊騎兵,底特律老虎,安那罕天使,舊金山巨人跟辛辛那提紅人這幾支球隊的老闆,也都以獻金相挺。這應該或多或少可以證明,朱利安尼以一個棒球迷的形象,在棒球界獲得的支持。

不過朱利安尼也不需要高興得太早,根據蓋洛普民調中心的研究,美國大眾對於社會上知名人士的政治偏好是無動於衷的。不管知名電視主持人,或是洋基隊明星球員支持誰,對於八成以上的選民來說,一切都還是要回到基本面,端得出牛肉的才是值得托付大位的人。回到地球的另外一邊,在選舉前緊抱王建民大腿的候選人們,是不是也能以此為鏡呢?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