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7

中時時論: <拎著運動袋旅行的孩子>

 
也是臨時的邀稿,也弄到四點才睡覺...不過也是因為寫功課前先打了一個晚上的籃球的關係就是了.拎著運動袋旅行的孩子們,載於2007/01/27的中國時報.


幾十年前,曾經讓台灣人津津樂道的經濟奇蹟,是從數不清的登機証開始的。來自於許多中小企業的商人,帶著塞滿了公司型錄跟樣品的公事包,飛往世界的各個角落,帶回驚人的外匯存底。而今天,許多的職業選手,似乎正在創造一種新的經濟奇蹟。他們的運動袋,放的是撒隆巴斯跟筆記型電腦,而登機証在手上,行程一樣匆忙。

詹詠然跟莊佳容的澳網神奇旅程結束了。兩個小女生雖然沒有能夠帶回台灣的第一個大滿貫賽事的冠軍盃,在這幾天,還是把國人的目光從寒冷的社會版跟政治版帶到陽光燦爛的墨爾本。而雙打的亞軍,豐碩的ATP積分,還有稅前兩人一共五百六十八萬新台幣的決賽獎金,對於她們----九二一受災戶跟循環卡債卡奴的第二代來說,也算是辛苦付出之後不小的回報。

辛苦付出不是隨便說說的。兩年多前,我在華盛頓DC的美國公開賽球場上遇見王宇佐,他從會外的資格賽開始打起,擊敗另外三個同樣名不經傳的對手,打進了會內賽。資格賽是在只有三層板凳看台的球場舉行的,觀眾三三兩兩,那時候的他身形單薄,走下球場的時候,看起來更顯孤單。沒有家人在場邊等待,因為機票是額外的負擔,專屬的教練更因為經費的有限,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今天,依舊年輕的王宇佐已經是台灣網壇的二巨頭之一,可是他一定不會忘記之前的辛苦。這就是一個典型網球選手的生涯。他們需要在有限的經濟支援下,負擔自己旅行跟住宿的費用,在各式資格賽裏拼命爭取稀有的會內賽資格,這樣的生活一直到等到第一張外卡的來臨之後,才能夠稍微得到改善。

雖然說成功總要先經過一番寒徹骨的洗鍊,可是台灣企業對於運動選手的贊助之淡薄,也未免讓各式選手的育成期更寒冷了一些。這些從舊的經濟奇蹟建立起的企業體,與其說是對新生代缺乏感情,不如說是缺乏對於運動行銷的長期規劃與評估能力。在這些帶著運動袋旅行的孩子身上,未來的商機是不可限量的。然而唯有能夠有計畫性地贊助運動員的企業,才能夠在球員的黃金期來臨之前,找到投資的標第。今天任何一家財力雄厚的公司,都可以花一大筆錢請王建民代言它的產品,可是只有宏碁電腦在王建民手傷的時候,用低價簽下代言合約,獲得最大的報酬。

這樣的循環是雙贏的,球員生涯的初步最需要雪中送炭的資助,而企業也能夠在押對寶的球員身上,獲得最高的投資報酬率。今天以後,台灣會有更多的王建民,詹詠然跟莊佳容出現,而企業主是不是準備好去找尋下一塊璞玉呢?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