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6

中時觀念平台: <運動療傷>

 
這是十月二十日的觀念平台,原題,療傷系運動行銷

十三個月以前,這個球場跟現在一樣擁擠,可是滿場的群眾企盼的,只是食物跟飲水,或是可以帶領他們逃離這裡的巴士。紐奧良超級巨蛋,美式足球聖徒隊的主場,在卡崔娜風災以後,是數以萬計的災民的避難所。巨蛋本身其實也受到嚴重的損害,屋頂破的大洞使得球場一度被認定只有報廢的命運。

可是一年的整修之後,聖徒回來了。普度大學出身的明星四分衛諸.布里,帶著超級新人雷吉.布希,不但重新回到紐奧良,而且目前以五勝一敗的戰績,成為今年可能問鼎超級盃的熱門隊伍。球迷們對於聖徒的支持也是如排山倒海一般,球隊的主場季賽門票,早就銷售一空,創下四十年來最佳票房的紀錄。回想沒有多久以前,因為在紐奧良的票房收入一直不夠理想,聖徒隊的老闆其實已經打定主意要把球隊搬到德州的聖安東尼奧。而破幾個洞的巨蛋,正好可以讓球隊在不違反合約的情況下搬家。結果聯盟不支持,紐奧良市長也在記者會上流淚,總算是把聖徒隊留下來了。

在九月二十五日的晚上,當水銀燈打在全新的人造草坪,著名搖滾樂團年輕歲月跟U2的音樂聲響起的瞬間,不少人在電視前面是熱淚盈眶的。風災雖然在紐奧良的大部分留下痕跡,可是在人們心理的痕跡卻漸漸淡去。街頭上的人們彷彿是狂歡節重現,法國區也擠滿了瘋狂的人潮。聖徒隊那天在主場擊敗了來訪的亞特蘭大獵鷹隊,對這個不久以前百分之八十淹沒在龐恰川湖裡的城市來說,是個美好的一天。

然而美好的一天並不是免費的,整修球場總共的花費到目前為止是六十億新台幣。而這六十億的支出,州政府、球場所有權單位,跟美式足球聯盟合起來,只負擔了不到百分之四十。其他將近四十億的費用,是從美國聯邦救難總署的預算當中撥出。對於目前還流離在外的災民來說,球場的整修在他們的家園整修以前完成,可能是一件蠻諷刺的事情。這筆龐大的支出,就跟救難總署花了八十億台幣租來三艘豪華郵輪供少數災民住宿六個月一樣,成為受到強烈質疑的對象。

可是不可否認的,運動的療傷性,是政府通常會積極操作的原因。成功的運作,就像是聖徒隊踏進超級巨蛋時,救難總署去年緩慢救災造成的重大損失就被淡化;或者是德國納粹靠著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奧運,把一次世界大戰的慘敗,轉化成二次世界大戰的能量;台灣在國際友人逐漸遠離的六○年代,蔣中正政府也成功把一支超齡少棒隊在非正規賽當中擊敗日本代表隊的成績,轉化成凝聚國人向心力的英雄事件。

不過,就跟所有事情一樣,成功的操作需要智慧跟耐性,炒短線總是效果有限。我在電視上看到聖徒隊回到紐奧良,雖然錢也是從自己繳的所得稅裡面出去的,還是覺得好像血液當中都充滿著波本酒而感動不已。可是看到國慶日出現的王建民簽名球跟簽名照,卻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是連汗毛都豎直地起著雞皮疙瘩啊。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