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6

中時觀念平台: <棒球統計學>

 
這是七月二十八日的中時觀念平台,原題:棒球統計學

洋基隊退休多年的明星球員約吉.貝拉曾經說:「棒球有百分之九十是靠心理,另外一半是靠體能。」他又說,「我一天午睡兩個小時,從下午一點睡到四點。」由此可見,在球場赤吒風雲的球員,不見得需要有當統計學家的頭腦。不過話說回來,除了棒球以外,也沒有另外一種職業運動,跟統計學的關係是這麼密切的。

總部在俄亥俄州的克里夫蘭,SABR,美國棒球研究協會,就是一個專門用統計方法來分析棒球的組織。在以前常常會被認為是蛋頭學者聯誼會的SABR,這些年來逐漸獲得球團的重視。一些這個協會成員創造的新攻守數據,像是上壘加長打率(OBS)跟投手責任上壘率(WHIP),變成了球團分析球員的重要依據。尤其是在《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一書出版以後,SABR儼然成為職業棒球的顯學。越來越多的球迷發現用統計方法,而不是常識,去分析球場上進退之間的結果,常常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電視前面的洋基隊球迷或許會覺得,每當王建民出賽的時候,洋基隊的打擊就突然不振。另外經常聽到的抱怨,是王建民出場的時候,洋基隊的守備就像是得傳染病一般,頻頻出現失誤。這樣看來,彷彿王建民轉隊到其他的球團,就會成為史上最佳投手一般。

的確,數字告訴我們,王建民投球的比賽,洋基隊平均得分是不如球隊的第一跟第二號先發投手。可是還是有五點一分,比聯盟的平均值四點八分高了不少。洋基的金錢打線,在這些年當中製造出許多勝投數高出實力許多的投手,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被洋基老闆稱做胖蟾蜍的伊良部秀輝。他在洋基兩年半當中,以平均接近五的防禦率,拿下了二十九場勝投。在他被洋基交易出去之後的三年,總共只能拿到五勝而已。

關於失誤的部分,更是有趣了。洋基隊的確在王建民出賽的時候容易產生失誤,不過,怪罪他的隊友,卻是倒果為因。正確的說法,是王建民在投球的時候,容易讓隊友失誤--因為他是聯盟裡面滾地球比例最高的投手之一。滾地球比高飛球容易造成邊線安打、失誤跟雙殺,這是滾地球投手的原罪。根據棒球統計專欄作家大衛.葛司科的分析,滾地球造成了球場上百分之八十五的失誤,同時,滾地球投手比高飛球投手更容易因為隊友的失誤而失分。

這樣說來,現在一出賽,就被洋基球迷滿場噓聲歡迎的明星三壘手羅德里葛茲,應該要怪王建民才對。要不是王建民變成洋基隊的主戰投手,他也不會有生涯最糟糕的守備率。而事實上,除去王建民出賽的比賽,洋基隊的失誤總數並沒有比其他球隊多。如果再延伸出去,雖然還沒有統計數據可以支持這樣的假說,可是守備失誤造成的壓力,或許也造成了洋基進攻時候的心理負擔,使得球隊的平均得分降低。

所以,根據統計學的分析,在目前,洋基可能是最適合王建民的地方了。不過,十九世紀的英國首相兼小說家迪斯累利說,「這個世界上有謊話,該死的謊話,還有統計學。」那麼像我這種假裝是統計學家的人,大概就是最糟糕的騙子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真的需要多一些像您一樣見解深入、專業知識豐富的運動專欄作家。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