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關於尋覓這件事情

 
寫給GJ的文章,關於尋覓這件事情






讓我跟你說一個故事好了.

我有一個網站,叫做www.messyblog.com.這個星期我在網站背後架了一個分析系統──Google正在測試它們的網站分析服務,那個服務叫做Google Analytics,是一個很像WebTrends的程式.它提供完整的分析報告,包括網站的流量,訪客的來源,瀏覽的路程,或是關鍵字搜尋的頻率等等.因為測試帳戶非常稀有,一個帳戶在拍賣網站上要兩百多美金.

一個星期不到,已經有了還算可觀的數字.Google Analytics報告告訴我,我的網站大部分的訪客都是來自台灣,也有一些從香港,北京,上海,廣州這些大都市來的網友,此外美國來訪的朋友也不少.其中大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訪客是已經來過一次以上,反過來說,就是說超過三分之二的訪客是第一次到訪.

每個來參觀的朋友,平均是花三分鐘,瀏覽兩頁的文章.幾乎所有人都用微軟的作業系統跟瀏覽器,八成五以上是用XP以上的版本,九成五的人是用寬頻網路.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訪客是從Google上面找到這個網站,緊接的是Yahoo,還有在內地很流行的Baidu,一個音樂檔案的搜尋引擎.

說到搜尋引擎,就真的很有趣了.受到歡迎的關鍵字,包括田臥勇太或是養父鐵這類運動明星,也有一些火辣的女明星,尤其是我寫過的The L Word,一個女同性戀影集的觀後感,裡面女星的名字,就一再被搜尋.還有,對於液態鈦的手鍊或是衝沙板有興趣的魔鬼筋肉人也不少.當然也有很露骨的搜尋,像是有人打「色情書刊」,結果找到我寫亨利.米勒的北回歸線(想必一定很失望),也有人打「比基尼女生」,不過我連在哪裡寫過這五個字我都想不起來了.

我看著報告,正在因為那些莫名其妙的關鍵字覺得莞爾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在五月二日,一個從Yahoo來的訪客.他(她)在Yahoo上面打了這兩個字,找到我的網站.

幸福

在Yahoo上面,這一秒鐘有88,400,000個網頁,有幸福兩個字.Yahoo每一頁有十個搜尋結果,也就是說,總共有八百八十四萬頁.如果說一秒鐘翻一頁,全部翻完,需要一百零二天.雖然我有認定自己的網頁不會在最後一頁的信心,可是大概也不會在前一百萬頁吧.這樣算來,應該是在不眠不休翻頁,兩個星期左右的進度.

所以他(她)在網路海洋上面尋覓了多久呢?

從前我還有一個別的網站,有一天,我的留言板上面出現這樣一個訊息:

「我在搜尋引擎上面,尋找Jillian’s Happiness,然後找到這裡.你的女兒Jillian很可愛,祝你們幸福」……Jillian留.

故事說完了.我只是想跟你說,有很多人跟你一樣,正在找自己的幸福跟快樂,所以你不是孤單的.是啦,也有更多人是在找色情書刊跟比基尼女生的,所以我也不孤單.

2 則留言:

方祖涵 提到...

 
還有一個人,在找工作

在搜尋網站上面這樣找,可能會找很久吧,為什麼不乾脆找算了呢?

sunnyhot 提到...

It's even more interesting now...

Since there are many ppl viewing this blog for various reason and since you care a little about body and cancer ..... or maybe just breasts...doesn't hurt, anyway.

Here is an interesting/inspiring for your blog viewers...
www.davidglover.net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