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5

湖底的新月

 
他從Minivan裡的後視鏡看著我,告訴我一個神奇的計數方法.Ravi曾經是一個數學老師,他的故鄉在埃及的亞歷山卓城,來這裡六七年了.

大家不是以為用兩隻手只能夠數到十嗎?你把你的手打開,看看手指間的每一個指節.他說.

每隻手指都有三個指節,我們其實可以用雙手數到三十呢.

一...二...三...四...
他用破碎的英文,一個指節一個指節數著.

我的家就在機場跟法國區的中間,我的太太跟小孩本來住在紐澤西州,今年終於搬來這裡跟我一起住,現在我每天回家以後都可以教她們數學了.在十號公路上,他看著窗外,眼神是愉悅的.

我們的數學課終於在代數的部分結束,因為車子已經到了機場.過量的性跟音樂,感覺好像已經過了一個世紀.可是也只不過是在兩天前,他開著應該早要送修的計程車,接我們從機場到法國區裡高級的旅館.


今天我看著地圖,那個本來是他的家的地方,現在屬於那都市百分之八十被淹沒的區塊,像是沉沒在龐恰川湖底的一輪新月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