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5

黑虎餘孽

 
我們曾經有很多機會改變歷史呢,如果真正應該在乎的人,也跟我們一樣在乎的話...

原題,慢吞吞如六國的職棒聯盟,中國時報七月二十七日:




從六月開始,中國時報的體育版開始隱約地談到死灰復燃的職棒放水問題。現在回去看看,更能夠體會那時候記者的期望──或許,如果能夠讓聯盟正視這個問題,還有一點點希望,能夠阻止第二次黑暗時代來臨。

其實,在很多年以前,我們也曾經同樣試著改變歷史。

那是一九九六年,中華職棒進場觀眾人數逐漸攀升,加上天價的轉播權利金,整個產業如日中天。聯盟不可一世地喊著:「職棒七年,好運連連」,彷彿黃金時代終於降臨。

也在那個時候,三商虎隊內部分崩離析,日籍的總教練似乎只重用一起打麻將的牌友。雖然球隊有著不比其他球隊遜色的球員,甚至在洋將陣容上算是數一數二,可是球隊戰績總是差了臨門一腳。除了元年上半秋季之外,最接近季冠軍的一年,只有職棒六年,也就是前一年的下半秋季。然而,就在最緊鑼密鼓的關頭,據說有一隻黑色老虎,收了一百萬台幣,在攸關季冠軍誰屬的熊虎四連戰當中放水,讓虎隊再也趕不上統一獅。最後,虎隊以兩場勝差飲恨。

因為那原本該是「好運連連」的職棒七年,所以,沒有報紙,沒有球團,沒有人在討論黑虎。

只有我們,在還沒有多少人在用的網路上開始談論這件事情。在大學間的網路有許多連線的BBS站,我們在那裡質問為什麼傳聞三商虎隊有球員與黑道掛鉤,持槍威脅其他球員,還有關鍵性的那場可疑放水比賽。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我們想,如果能夠讓聯盟正視這個問題,還有一點點希望,能夠阻止真正的黑暗時代來臨。

結果,雖然報紙也開始跟進談論黑虎,最後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很快的,黑虎跟背後的簽賭集團不除,一年以後犧牲掉了原本可以成為二十一世紀中華隊砥柱的時報鷹隊,還有帶來最少五年的慘淡經營。

中華職棒聯盟其實是一個人力跟權力都十分有限的組織,權限當中能夠決定的最大事項,大概是好球帶的寬窄,其他事情都需要在慢半拍又各懷心計的領隊會議上決定。相對於美國職棒有一個掌握大權的理事長Bud Selig,在面對挑戰的時刻,中華職棒組織的問題就窘境畢露。所謂滅六國者,非秦也,乃六國也。因為六國各有自己的利害,面對秦國,自然毫無勝算。如果六國還有機會重來,或許他們會推出一個共主,率領六國聯軍在長平與秦一戰,然而六國已經不在。

中華職棒比六國幸運多了,有球迷的支持陪伴走過第一次的黑暗時期。可是十年下來,組織結構依舊,面對問題鴕鳥架式依舊。在上個月中國時報揭露職棒放水問題的可能性之後,不見聯盟大刀闊斧自行約談球員,或是研究洋將與中間人之間的相互關係。就這樣眼睜睜地讓歷史重演,是多荒謬的一件事啊。

當年的黑虎最後在「另有生涯規畫」的情況下光榮離開球場。沒有約談,沒有起訴,沒有禁賽。而他跟總教練的牌搭子之一,據說,包括一個曾經多次光榮代表國家隊的外野手。他的整個球季打擊率是可笑的一成五,卻經常奇怪地出現在三商隊的先發名單裡。

「誠泰COBRAS二軍教練蔡生豐,前晚遭警方約談後被列為簽賭案被告。」

我們曾經有很多機會改變歷史呢,如果真正應該在乎的人,也跟我們一樣在乎的話。

沒有留言: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