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05

關不掉的收音機

 
上班的時候,我在辦公室裡聽著自己的廣播電台,二十四小時的音樂台,沒有聒噪的主持人,也沒有廣告,Hans' Radio Station是電台的名字.

(這個時代的蛋頭跟土豆的時間差越來越小,一兩年以後,這篇東西會看起來土得不得了,像是專門介紹機器人吸塵器或是DVD放映機的神奇功能的文章一樣.)

Rhapsody digital music service,是RealNetwork現在提供的服務之一.RealNetwork在微軟的媒體播放程式搶佔市場以前,據有多媒體程式市場的首位,命運跟Internet Explorer之前的Netscape如出一轍.

這個Digital Music Service當中的收音機服務提供幾十個沒有廣告的音樂台,主要是依照音樂的項目來分類,像是現代流行音樂,爵士,饒舌,X零年代流行音樂,Basa Nova等等,也有專門放笑話的電台.這樣的服務基本上就等於是在網路上的衛星廣播頻道

Rhapsody不同的地方(雖然可能在幾個月後就會被衛星廣播頻道趕上),就是在它的互動功能,也就是個人音樂台的設定.它讓用戶提供一個十個音樂人或是團體的名字,然後,依照這個清單,播放專門屬於這個用戶的音樂.

當然,十個人就算一個人出了十張專輯,一張專輯有十首歌,也只有一千首歌,並不夠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停播放.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在清單的音樂之外,Rhapsody運用統計學的聚類分析(Cluster Analysis)跟數值回歸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計算出來用戶同時可能會喜歡的音樂.(是統計學,妳不懂的.不過其實我也不懂,只是我的老闆以為我很懂而已.)

這樣的技術並不是獨一無二,TIVO數位錄影服務,會在用戶對所錄下的電視節目評分之後,主動選擇它認為會讓用戶感興趣的其他節目.不過或許因為電視對日常生活的侵略性比較高,這個服務並不是十分受到歡迎,反而成為一個脫口秀話題."我的TIVO說我是同性戀"就是一個有趣的現象--當用戶表示喜歡同性戀主持人Ellen的節目,NBC的"Will and Grace",或是奧斯卡頒獎典禮,TIVO經過精密的計算,就會宣告用戶八成是同性戀,然後開始錄下一些真正的同性戀影集像是"Queer as Folk".

也有被誤認的異性戀者很冤枉地嘗試修正這個錯誤,拼命錄下一些充滿男性賀爾蒙的節目像是戰爭紀錄片或是摔角比賽,結果導致TIVO認為主人是同性戀納粹份子的更悲慘結局呢.

所以在電視喜好的部分,統計學並沒有獲得大成功.在音樂的部分,雖然我必須要承認我的電台俗不可耐,至少,那沒有到影響人格發展的程度.

我的清單是:

  • The Wonders 湯姆.漢克斯導演的That Thing You Do的電影共生專輯.
  • The Beatles 當然,The Beatles.
  • Afroman 當然,Because I Got High.
  • Adam Sandler 除了拍很多白痴喜劇以外,他還出了很多白痴專輯.
  • Tracy Chapman Don't you know....they're 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
  • The Beach Boys 說不定只是因為喜歡日劇The Beach Boys吧,真是奇怪的大腦.
  • Mandy Moore 需要加進去一個現在的少女偶像,可是用Britney Spears又太明顯.
  • Starland Vocal Band 其實只是因為一首歌,Anchorman裡面的Afternoon Delight.
  • Tiffany 80年代少女偶像,兩年前終於在隆乳之後替花花公子拍裸照.2002年四月封面女郎.
  • Debbie Gibson 同為80年代少女偶像,在Tiffany拍照當時表示絕對不會跟進,2005年三月花花公子內頁,雖然登不上封面,至少沒有隆乳.

結果倒挺有趣的,除了一些可以預想到的少女歌手以外,我的電台裡常常出現The Who或是Jennifer Love Hewitt的專輯,算是對我來說蠻驚奇的音樂.可是也有不時出現的九零年代少男團體,像是98 Degree或是Backstreet Boys,那些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的東西,雖然電台有快轉的功能,可是對於相信統計學是所有事情的根本的我,說不定還得要以身作則去接受其實自己潛意識裡是N'Sync歌迷的事實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retty funny article :) You have a great writing style.

費曼與陳偉殷

得過諾貝爾獎的理論物理學家費曼是曼哈坦計畫,奥本海默團隊裡最年輕的成員。這幾天運動時候聽Freakonomics Podcast說他的故事,像是在原爆讓日本投降後,如何面對內心掙扎,甚至到日本學日文跟佛法找尋救贖等等;另外,他對所有事情保持好奇心與探索精神,包括愛情,也很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