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4

嗨,《你那邊幾點?》

嗨,...《你那邊幾點?》

《蔡明亮》的電影.2001年參加坎城影展.不過跟《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河流》《洞》《不散》比較起來,《你那邊幾點?》是近年來他的少數沒有在國際影展得獎的電影.

以前只有看過一部蔡明亮的電影,是《青少年哪吒》,記得看完以後討厭得不得了.電影的內容當然已經記不清.不過去年開始卻對他的電影有了比較多的興趣.《不散》是最大的改變.

當然不是因為那部電影入圍威尼斯影展或是得到亞太影展評審團大獎,而是那部電影的故事,是在永和的福和戲院,一家曾經關閉很久的電影院拍的.

福和戲院離我小時後住的地方很近很近,好像是不超過五分鐘的步行.我常常,走到那裡.從國小,國中,一直走到高中.記得是先經過幾家鐵工廠,一個廢棄的軍營(有著很高的圍牆),然後電影看板就會在眼前.

原本是一家很新的電影院.還記得胖胖很壞像是技安一樣的小學同學拿著一大疊的票到學校,說電影院是他們家開的.不過當然只有阿福才有機會分到票,大雄只能回家找小叮噹.

我沒有小叮噹.所以沒有得到複製電影票機器.不過,我還是常常會走到福和戲院.不是為了看電影,只是為了走路到一個熟悉的地方.去的次數多了,有時候作夢的時候也會去.其實現在也不太能夠分辨腦海的印象是作夢的記憶還是走路的記憶.

記得那是一個四層還是五層的建築,一樓是有著濃濃血腥味的菜市場.中間的樓層是住家.是一個想想很不可思議的組合.跟住戶共用的通往電影院的樓梯顯然是為了散場時候疏散群眾而設計的,非常不協調的巨人版本的樓梯.遺憾的是這些年來,人群並沒有如技安爸爸預想一般蜂擁而至,蜂擁而散.反而是走在那些放大的樓梯上,看著二樓三樓的住家,常常有很虛幻的感覺.住在那裡的人,應該會不自覺地感到自己很渺小吧.

《不散》的故事,在紙上讀到,就是在說這家戲院消失的故事.所以,因為有著共同的私記憶,我對這個導演的電影有了多一點的興趣.

前天在網路上租了《你那邊幾點?》.

故事從一個在天橋上賣手錶的男人開始.一個女人,在去法國的前夕,跟他買了他手上的手錶,唯一的那一隻.雖然其他的手錶,也跟她買下的那隻一樣,有著顯示兩個地方時間的功能.(像是我手上的手錶一樣).她就是喜歡李康生手上的那一隻.

賣手錶男人的母親去買烤鴨.故事就只看到這邊為止.電影放在暫停的地方,螢幕保護裝置在跳動著,我想寫信給妳.

賣手錶的天橋是台北火車站前面的天橋.鏡頭一拉遠,就好像看到了唯一一兩次一起等O南公車的忠孝西路站牌.重慶南路上賣電影的攤子,是以前常常一個人走著想著遠方的女友的重慶南路.賣烤鴨的店,還是在永和市公所的斜對面.

說是想寫信,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說的.只是想要寫信而已.像是雖然知道你哪裡幾點,還是想要問一問.雖然知道沒有免費的電影票,還是快快地飛奔在放大的樓梯間,像是被縮小燈照射以後一樣.

沒有留言:

【彩虹】:Kacey Musgraves 2019

  【彩虹】收錄在Kacey Musgraves 2019發行的專輯,因為歌名的關係,很受到LGBTQ團體的歡迎,不過也因為如此,雖然是首鄉村歌曲,卻被不少保守的鄉村廣播電台視為禁歌。 她寫這首歌,本來也沒有特別的訴求,只是有一天看星座預測,上面跟獅子座的她說,「雖然事情看來很糟...